經濟等六委員會今(15)日在爭議聲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召委邱議瑩中午宣布「全案保留至院會處理,須交付朝野協商」後;環團代表十數人赴群賢樓前拍桌、灑冥紙抗議,痛批前瞻粗暴通過是「民主之恥」;屏東縣環保聯盟洪輝祥更表示,將與全面執政、向財團靠攏的民進黨說掰掰,並預告NGO將展開新一波抗爭。

洪輝祥表示,20年來想捍衛的民主價值,將被黑牆中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所摧毀,過去國民黨政府會做的今天再次演出。他批評前瞻計畫對人權與生命財產權影響甚鉅,卻在人民還不了解計畫,缺乏土地利用與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送進一黨獨大的立法院裡,被與財團靠攏的民進黨禿鷹分食,他預告七月份「決戰院會」,環團將會與沾了權力欲、違背民主精神的民進黨說掰掰,展開新一波抗爭。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則表示,河川整治應在上游,前瞻計畫卻編列預算在下游做「綠美化」工程,水環境計畫應該退回。她認為前瞻計畫就是「有錢就可以講話」,目的為綁樁而非人民基礎建設;「全面執政就全面腐敗」的擔憂正在實現,人民不該再讓民進黨有全面執政的機會。

洪輝祥也指出,國會立法開徵一年327億元「菸捐」,作為健保長照資金,然而國內《空氣污染防制法》徵收的費用不到一年40億,只看到民進黨在捍衛「污染大戶」的權利。此外他也說,政府既沒有把「原住民自然主權」當一回事,舉債上兆的前瞻計畫也沒有考慮台灣原來的主人,在凱道紮營超過兩個月的原團,也向他表示會一起來拆立法院「民主的黑牆」。

最後環團一齊拍桌抗議,並把冥紙丟向立法院,洪輝祥呼籲NGO過去共同打拼出「民主精神」可貴的一頁,如今民進黨威脅台灣民主價值、不顧公民參與,「今天立法時以多數暴力粗暴通過,明天執行時會不會粗暴拆你家屋?」他呼籲公民團體再次集結。

 

屏東環盟洪輝祥更表示,將與向財團靠攏的民進黨說掰掰,展開新一波抗爭。   圖:汪少凡/攝

粘麗玉表示,「全面執政就全面腐敗」的擔憂正在實現。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