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 (15) 日市政總質詢,議員關心高雄重大產業投資議題,市長陳菊表示,市府對於任何重要產業投資,都非常積極努力溝通、主動解決困難,並以單一窗口推動。台積電設廠議題,地方中央都非常重視,也努力爭取不敢輕忽,但許多過程細節不便公開,目前事情朝向正向發展,也尊重台積電於時機成熟後向外界說明。 

此外,議員關心青年事務委員會運作現況,陳菊說,期待高雄能讓青年追求與實現夢想,因此市府辦理青春設計節、經發局提供青年創業空間。她說,將請市府研考會在下會期組成青年事務委員會,讓年輕人參與、聆聽年輕人在文化觀光、創業等不同意見與建議。

有關前瞻計畫議題,副市長許立明說,北部許多政治人物、媒體經常用北部觀點看中南部的前瞻計畫,而失去許多理性討論空間,非常可惜。

許立明表示,前瞻計畫第一個是運量,台北市當初木柵、淡水線開通時,運量和目前高雄紅、橘線差不多,後來因為板南線的加入,才突破運量瓶頸。而捷運黃線涵蓋高雄近半數人口,未來發展可期。此外,軌道運輸可達成許多連結和功能,創造產業和商機,及服務更多民眾,軌道結合公共自行車、通勤通學步道,更可以解決移動性空污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