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姓男研究生去年1月在PTT八卦版影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許淑華陳彥伯收賄而為特定產業護航,今(15)日台灣高等法院依加重誹謗等罪,判他拘役59天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高等法院判決指出,黃男去年1月7日在北巿住處內,在PTT八卦版以「爆卦-在台北巿某局處午覺,做了個夢」為標題,內文以化名「腫大平、午叔華、東柏彥」,影射鍾小平、許淑華及陳彥伯為「跟特定業有關的」、「不乾淨黑黑議員」及「金權政治」有關,暗指3人因收受特定產業業者賄賂,而為特定產業護航的民意代表,對此,3議員控告黃男妨害名譽。

高院審理期間,黃男坦承發表文章,但否認犯罪,辯稱其在台北成長,所學是社會學和政治學,本就關注社會時事議題,主張這篇評論文章有兩個核心重點,一是關心社會,二是期待新政治,而且評論重點是台北巿政府總預算。黃表示,發表的言論有公益性,出自善意與關心社會發表的言論,不構成誹謗罪。

判決指出,高院審酌黃男未加以查證了解、無足夠憑據即對外散布,無法證明為真實,只因自身懷疑3人審查預算時,阻擋預算通過「問案態度很奇怪」,而且此舉明顯損及3人身為民意代表於社會上的名譽評價地位,考量黃男未能和解取得三人諒解,判他拘役59天,得易科罰金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