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等六委員會今(16)日聯席續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繼11日審查通過6條後,僅剩下5條條文待審,即便國民黨從會議開始便展開吹哨、潑水與瓦斯汽笛攻勢,時代力量也質疑程序瑕疵,但議事人員在層層綠委人牆保護下仍持續宣讀第7條至第11條條文,近中午時宣讀結束,召委邱議瑩宣布「全案保留至院會處理,須交付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委今日仍持續杯葛,吹哨、灑錢、潑水、鳴瓦斯汽笛樣樣來,並提「散會動議」,也準備蔡英文面具與小豬看板;但不敵民進黨團上午六點即開始布陣圍住主席台,不僅為讓國民黨立委越雷池一步,媒體記者也無法越過主席台至台上拍攝;議事人員則在層層綠委人牆保護下,順利宣讀條文完成;即便國民黨立委馬上對「交付朝野協商」提出書面異議,邱議瑩明快表決使提案仍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未能過關,然後綠委反制「自提復議並自行否決」,封殺藍委未來再提的機會。總召廖國棟最後雖率領藍委衝撞主席台力圖最後一搏,但未能成功;召委邱議瑩於11時46分宣布散會,綠委並從容離開會場,藍委則徒留原地,憤怒踹翻主席台並召開記者會譴責。

廖國棟表示,國民黨抗爭六週,是因民進黨條文粗糙與粗暴通過是史無前例,而蔡英文到處給人「幾個億」,根本不配當總統。他譴責民進黨無視全國雪片般飛來的評論性文章,社會對前瞻充滿懷疑,不相信蔡英文沒看到,但無視卻如同「瞎子領路」,不知道會把台灣帶向哪裡。他批評,大幅舉債卻沒有經濟效益評估,最後債留子孫,讓每個國民負債3.8萬,民調也顯示60%國民對於蔡英文推前瞻計畫不信任。他最後強調,今天的會議違反程序,國民黨將堅持「會議無效」,並繼續要求退回重擬,他可以接受4年5000億。

《前瞻條例》歷經六週混亂,歷經國民黨抬桌衝撞、潑熱咖啡、灑鈦白粉衝突,時代力量也認為有程序瑕疵,此外條例本身應納入監督與課責機制;但終究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全案順利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

民進黨柯建銘台上淡定督軍,國民黨杯葛失敗,前瞻條例出委員會送協商。   圖:汪少凡/攝

國民黨總召廖國棟表示,今天的會議違反程序,國民黨將堅持「會議無效」。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