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政黨今(15)日再戰「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一早煙硝味十足,由於前瞻建設計畫今天一定要送出委員會,立法院五場委員會,除了經濟委員會聯席會,以及外交委員會談WHA案外,其他委員會不是休息、就是散會;民進黨團強調,前瞻今天一定要處理完,呼籲國民黨理性處理。

立法院經濟等6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會議主席邱議瑩混亂中宣布開會,將剩下的5條草案條文念完,但全案遭保留送院會處理,全案須經黨團協商。

藍綠陣營一早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發出甲級動員,雖然藍委曾銘宗今天在內政委員會安排客委會及原住民委員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行方案,而財政藍委羅明才也安排稅改報告,不過最後都因抵制前瞻建設而休息;藍營召委讓會議休息,司法委員會提早審完散會。

有趣的是,國民黨因對前瞻礎建設發出甲動,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必須趕赴經濟委員會,於是請在場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代理主席,不料黃國昌竟然一人身兼主席及備詢委員,在自己備詢官員時,竟然主席台上無主席,雖然黃國昌說已請示過議事是否違法,但不論違法與否,都創立法院首例,引發藍綠陣營的抗議。

對於今天已進入第4周遭杯葛命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強調今天一定結束,他表示,早上雙方氣氛仍然不好,可能會持續衝突對峙,不過因為只剩下5條條文,估計下午可以處理完。

李俊俋指出,8年新台幣8900億事先框住一個說法,把所有東西整合起來,預算是2年一期分期編進來;只要本會期特別條例3讀通過,行政院的特別預算就會送到立法院,屆時第一期2年的預算就會先送進來,「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處理完」。

對此,今天發動強勢攻擊的國民黨總召廖國棟表示,「後面還很長,到預算的時候,才是真槍實彈的對決,我們要讓全國民眾了解,什麼叫做前瞻,每天都開記者會,不厭其煩的講不停」;他強調,「將來協商通通拒簽,讓民進黨自己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