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年雖未獲邀出席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外交部今(15)天表示,已正式洽請各區域友邦為我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此舉將彰顯我國政府重視全球健康合作及防疫無國界的決心。

外交部表示,我國在全球各區域友邦已陸續致函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要求將乙項「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之提案,列入今年5月22日至31日的WHA議程中。因為參與全球健康暨防疫議題的討論是我國的義務,也是我國人的權利。

外交部強調,這次透過友邦提案,係基於維護國人健康權益及全人類健康福祉所做的決定。對於友邦幫助台灣的高度熱忱至為感謝,也對國際社會各界迄今給予台灣的支持,表達誠摯的謝忱。

外交部說,台灣政府誠摯籲請WHO及其會員正視台灣係全球防疫體系不可缺少之一環,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應享有普世的健康人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