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日代表、台灣安保協會名譽理事長羅福全15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就任一週年,應該以總統名義,向國際公開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容中華人民共和國片面以武力威脅台灣,這也是台灣民意的寄託與期待。他說,在國際社會上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是蔡總統的責任;他也提議制訂「反併吞法」以杜絕中國侵蝕台灣主權。

台獨聯盟舉辦「2017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檢討與展望」座談會。羅福全會中表示,中國現在不能以武力併吞台灣,台灣應該積極立法以杜絕中國以蠶食方式侵蝕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一年前蔡總統公開宣示「92共識」並不存在,就是對內外宣示「台灣不屬於中國」,一年後由蔡總統向國際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同時為杜絕中國侵蝕台灣主權制訂「反併吞法」,都是蔡總統就任週年應該付之實現的時候,他相信這也是台灣人民對於蔡總統的寄託與期待。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教授施正鋒則批評,蔡英文總統喜歡業務嫻熟的事務官,這些人或許配合度相當高,只要負面消息不要上報就好。如果說,外圍是陽奉陰違,內圈親信則不少花拳繡腿。而最荒唐的則是把文膽當策士,把治國當選舉。政見當然是參考用。追根究底就是決策者只懂加總彙整,說穿了就是懶惰。

施正鋒也批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說,8800億元不應該這樣亂花。城鄉建設固然有其道理,但台灣不是每個地方都需要輕軌建設;他還批評,蔡英文常與跟媒體老闆吃飯,對媒體進行綿密操作,那是對民主最大的傷害。

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總統很沒有自信,接待外賓講話時要看稿外後,連接待台僑講話時也要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