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任期將滿週年,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15日表示,現在已經到了要積極推動正名運動,以台灣名義走出去,參與國際社會、參加國際組織,進入聯合國的時候了。

台獨聯盟舉辦「2017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檢討與展望」座談會。陳南天表示,希望大家的批評不要變成狗吠火車一樣。

陳南天表示,他們並不懷疑蔡英文總統在競選及選後所說的「人民期待一個更願意傾聽民意的政府,一個決策更透明的政府,一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照顧弱勢的政府, 一個可以把國家帶到新時代的政府,還有一個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政府」。但這樣宣示與執行後的事實有落差時,就必須找出它的原因與改進方式。

陳南天表示,舉例來說,許多民間團體對蔡總統的用人都有微詞,且不管其能力的問題或是理念的不同,但當一位將領無法執行或貫徹主帥意志時,應該立刻給予調整,否則只會讓團對原地踏步,引起更多民怨。

陳南天也批評外交部指出,當中國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向WHO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嚴重抵觸了蔡總統「兩岸互不隸屬」原則時,外交部竟然沒有一套完整正確的說法,在國際上反駁中國的說詞。這正是證明現在的執政團隊,沒有辦法貫徹蔡總統對人民的承諾及她的要求。

陳南天表示,一切在國際上的混淆視聽,都是因為台灣的名稱而起,不論是「中華民國」、「中華台北」或是「中國台北」,將將台灣困入中國內戰史觀的框架中,擺脫不了與中國的關係。這樣名不正言不順的自我宣稱,既提供了兩邊的中國人對台灣上下其手的空間,也造成了許多台灣人民對自己身份無法清楚地認知、表達,更被證明了在國際上走不出去,無法獲得承認。他認為,大家應該認清是到了要積極推動正名運動,以台灣的名義走出去,參與國際社會,參加國際組織,進入聯合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