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走馬上任,巴黎時間14日與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完成交接儀式,正式成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他在巴黎愛麗榭宮發表公開演講,強調將致力恢復法國人對未來的信心,也將推動法國人民之間的和解。不過,即將到來的國會議員選舉,將成他執政滿月的信任投票。

外電報導,馬克宏曾在第2輪大選中,在巴黎創下90%得票率的佳績。這回就職儀式在巴黎愛麗榭宮舉行,在與歐蘭德交接前夕,2人在總統辦公室閉門會談約半小時,據了解,歐蘭德也在此時將法國核武器密碼交給馬克宏。

馬克宏在就職典禮上發表就任後的首次演説,表示將啟動改革,促進法國社會團結、重振日益衰退的歐盟,同時許諾在他的領導下,讓全球化造福每一個法國人的願望。

1977年次的馬克宏具有金融背景,2012年棄商從政,在歐蘭德的賞識下入閣,之後擔任經濟部長。在歐蘭德表明不打算連任後,馬克宏挺身而出角逐法國總統大選寶座,今年5月7日在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中,以高達66.1%的得票率勝選。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在愛麗榭宮發表就職演說,強調將致力恢復法國人對未來的信心,也將推動和解。   圖:翻攝愛麗榭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