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上週遭川普(Donald Trump)免職。由於該局正在調查川普團隊與俄羅斯關係,這時撤換首長啟人疑竇。儘管川普暗示雙方的對話有錄音,試圖恫嚇柯米,柯米仍準備到美國參議院公開作證;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要求白宮交出錄音檔,並強調銷毀錄音檔將觸犯美國法律。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柯米雖然婉拒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邀請他16日出席參加閉門會議,卻透過友人明確表示,他希望在公開會議的場合反擊川普。

《泰晤士報》的報導指出,白宮幕僚無法說服外界為何柯米一定得走人,讓川普非常生氣,於是自己在12日在推特上放話說:「柯米在向媒體透漏什麼之前,最好相信我們之間的對話沒有任何『錄音』」。

據悉,川普所指的這場可能有被錄音的對話,是指他在1月27日(宣誓就職1周後)與柯米1對1共進晚餐。媒體報導,當時川普曾要求柯米對他個人表達效忠;柯米回覆,只能承諾會對總統誠實,總統不能在政治上倚賴聯邦調查局長。

柯米上週曾對友人談起,他相信自己被突然免職的命運,在那場晚餐就已經定了。

川普則斥責柯米的說法是虛構出來的。川普宣稱,是柯米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乞求與他共進晚餐。他堅稱絕對沒有要求柯米對自己效忠,還說柯米向他保證,聯邦調查局沒有將他列入調查的對象。

柯米一而再、再而三拒絕宣示,聯邦調查局在調查川普陣營與俄羅斯關係時,究竟有沒有把川普本人列入調查。此外,柯米對於投票前夕突然重啟對希拉蕊郵件的調查,可能改變選舉結果,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自己「稍稍令人作噁」。凡此種種,都讓川普日益對他感到憤怒。

由於柯米的聯邦調查局長職位任期原為10年,任期未滿,又是在調查與總統有關案件時突然被免職,接著總統又放話有錄音,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因水門案而黯然下台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

對於川普自己放話威脅柯米「最好相信我們之間的對話沒有任何『錄音』」,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紛紛表態,要求白宮交出錄音檔。

儘管川普和白宮發言人拒絕證實、也不願否認到底有沒有錄音,國會議員並不打算就此放過此事。南卡州選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拉罕(Lindsey Graham)要求白宮釐清此事,「不可以拿錄音裝可愛。如果這場對話有任何錄音,就必須交出來。」

猶他州選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李邁克(Mike Lee)表示,如果真有錄音,國會無可避免地將要求白宮交出錄音檔。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要求川普,立刻將任何錄音檔交給國會,並警告川普,銷毀錄音檔將觸犯美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