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才上任,儘管對朝鮮釋出善意,但朝鮮毫不領情,反而回敬試射飛彈1枚!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導,朝鮮14日再度試射「新開發的中長程戰略彈道火箭──火星12型」,目的是要確認攜帶1個「又大又重核彈頭」的能力,而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視導下,成功試射。

根據朝中社公布的訊息,這次朝鮮於14日清晨5時27分,在距離平壤北方約100公里的平安北道龜城一帶試射中長程飛彈的目的,是要確認攜帶1個「又大又重核彈頭」的能力;但「為了不影響鄰近國家的安全,該枚飛彈以最高角度發射,最高高度達2111.5公里,飛行了787公里,之後「精準落入公海上的目標地點」。據外電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偵測到這枚飛彈,最後落入日本海。

韓國總統文在寅聽聞消息後,對此事表示遺憾,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文在寅仍然強調與朝鮮的對話大門始終敞開,但希望朝鮮改變態度才能談對話,並敦促朝鮮不要做出錯誤判斷。韓國政府聲明,指責朝鮮再度試射飛彈的行為,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嚴重挑釁半島及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已經緊急熱線溝通,將在15日早晨就朝鮮導彈挑釁應對方案進行商討。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窮兵黷武,招致朝鮮半島局勢陷入緊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