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舉辦全台最大規模浴佛大典,今(14)日晚間6點邀請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各國使節到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全場在法師引領下,在念誦祈福文的儀式後,台上多名政要接著與現場萬人一同「禮佛足、接花香」浴佛,隨後繞佛繞法、虔誠祈禱、大回向,全程歷時約1小時。

慈濟將每年5月的第2個星期日,訂定為「佛誕日、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日。今日清晨7點,慈濟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隨即從全台各地接力浴佛至全球;慈濟基金會在全球五大洲共38個國家及地區,舉辦逾472場浴佛典禮,超過26萬人參加。

祈福會特別規劃「鐘鼓齊鳴」,由來自各道場的法師敲鐘,及來自台灣各地、多個國家超過600位青年男女擊鼓,共同為台灣與全球各地祈福,透過攝受人心的演繹,展現佛法莊嚴真善美。

慈濟自2007年開始,每年於全臺舉行萬人浴佛典禮,現已成為全球慈濟人與國際人士共同的期待。浴佛典禮不只是宗教活動,更是人文美善的展現,期待讓全球看到「臺灣以愛、以善為寶」,並啟發清澄的智慧,弘揚佛法在人間,接引社會大眾凝聚虔誠心聲,體會佛教莊嚴美妙之宗教人文。

浴佛大典中,由蔡英文、柯文哲帶領,每個人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以最尊敬的心來「禮佛足」,淨化己心,手沾香湯,虔誠合掌,聞到馨香,象徵佛陀的德香、法香、心靈之香,留駐在人人的心底。

慈濟透過新聞稿指出,在佛誕節舉辦「浴佛」,旨在感恩佛陀教育,自勉時時滌除煩惱,以清淨心尊重、感恩人人,進而攜手為人間付出大愛。

慈濟也表示,「浴佛,並非清洗佛像,而是滌除內在煩惱,使身心輕安」、「是浴己心,讓心回歸到與佛同等的清淨」。

慈濟基金會指出,莊嚴的浴佛典禮,不分宗教、種族,共同成就一大事因緣,慶祝三節合一的殊勝因緣,讚揚佛法之真善美、感念父母與天地眾生恩,期盼透過浴佛典禮,啟發人人心中善念,知恩、報恩、利益群生。

 

2位先後任國家元首都來到浴佛大典現場。   圖:程士華/攝影、剪輯

慈濟舉辦全台最大規模浴佛大典,邀請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各國使節來到台北市中正紀念堂。   圖:慈濟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