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報載「校園食材食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臉書貼文指出,她在5月10日,對農委會的質詢已闡明,「4章1Q」中的「1Q」(QRcode),是農產品溯源平台,並非依據食安平台,政府推「4章1Q」應該說清楚講明白,避民眾和學校產生誤解。
 
管碧玲指出,教育部對於「1Q」也不甚了解,其實農委會並無「1Q」檢測機制,也未對「1Q」的食材作抽驗的制度。目前無法統計出「1Q」的食材被抽驗的次數。據農委會說明,「1Q」只是有助於追蹤溯源,並非食安保證。但這個補助原則也顯示管碧玲質詢時的憂慮:民眾會誤解,因為農委會宣傳4章1Q,民眾自然而然想成那是食安檢驗合格的平台,怎麼會知道那上面的說明完全是生產者自述,農委會並未檢驗?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1Q」中有附自費檢驗報告的比例,只有4.93%,現在連教育部都誤會了,擔憂的狀況果然發生。顯然,農委會和教育部的橫向聯繫出問題了!
 
她表示,農委會若認為她質詢是對的,那麼,只有「四章」才是是安全食材,「1Q」是可溯源的食材,不是安全食材的平台。管碧玲強調,農委會要加緊處理的腳步!並強化說明與橫向聯繫,確保民眾正確認知食材安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