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天在北京登場,共有29位國際領袖與會。這場論壇被北京視為年度「主場外交」重大活動,也是中國展現國際影響力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朝鮮也派官方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相關活動。朝鮮今天(14日)再度試射導彈,引發韓國與日本強烈抗議,朝鮮半島的情勢依緊張敏感,中國邀請朝鮮參與一帶一路,引發美國抗議。路透報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向中國外交部表達抗議,指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壓之際,北京邀請平壤代表釋放錯誤訊息。中國外交部表示,不了解美方提出外交照會,並說歡迎所有國家代表參加「一帶一路」論壇。

這次美國派出總統川普特別助理、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率團與會。不過,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等國家領袖將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期2天,今(14)日上午在中國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後,論壇將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有6場平行主題會議,分別聚焦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加快設施聯通、推進貿易暢通、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智庫交流。

15日議程將移師北京雁棲湖國際會都,上、下午舉行兩階段的領導人圓桌峰會,均由習近平主持。會後將召開記者會,公布論壇成果文件。

「一帶一路」全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習近平2013年9、10月分別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中國大陸官方指出,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支持這項倡議,其中40多個和中國大陸簽署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