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14)日清晨5時27分(台北時間4時27分)在距離平壤北方約100公里的平安北道龜城一帶試射一枚疑似彈道飛彈的飛行物,飛行約700公里,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証實了這項消息。

路透社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約在夏威夷時間13日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14日上午4時30分)偵測到這枚飛彈,它最後落入日本海。「正對這種飛彈進行評估,它的飛行情況與洲際彈道飛彈並不一致。」

韓聯社也指出,韓國總統文在寅14日清晨就知道朝鮮射導彈,他除表示遺憾,並指出雖然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只有朝鮮改變態度,才能談對話。韓方堅決應對一切挑釁不讓朝鮮輕舉妄動。

文在寅上午在青瓦臺首次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商討朝鮮射彈事宜。他強調,軍方要基於牢固的韓美同盟,早日構建「韓國型三軸體系」,加強國防力量抑制朝鮮挑釁,尤其是要加快構建韓國型導彈防禦系統(KAMD)。

南聯社指出,這是自4月29日以來,北韓時隔15天再次試射飛行物,也是文在寅就任南韓第19任總統以來,北韓第1次射彈。

另外,朝鮮局勢緊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強調,朝鮮多次發射彈道飛彈,是對日本的重大威脅,斷難容許。他說,朝鮮發射彈道飛彈的行為是明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日本將與美國、南韓合作,做好警戒、監督的工作。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上午8時許(台灣時間7時許),第2度舉行記者會。菅義偉說,這枚彈道飛彈的落點並非在日本的專屬海域。日本海。這枚彈道飛彈的落點並非在日本的專屬海域。最近

朝鮮半島局勢出現新變化,朝鮮與美國、南北韓有可能進行對話,在此情況下,朝鮮發射飛行物可能在增加談判籌碼。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不排除對平壤採行軍事選項,最近,川普對 朝鮮的立場似有軟化,說他會「很榮幸」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韓國方面,新總統文在寅跟前兩任總統立場相左,主張跟平壤對話。文在寅在就職演說中指出,若「條件允許」,也可以訪問平壤,以緩和緊張。

文在寅指出雖然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只有朝鮮改變態度,才能談對話。韓方堅決應對一切挑釁不讓朝鮮輕舉妄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