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今週刊主辦的「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總統」活動,與全台灣共38所高中、200多位學生分享總統工作的經驗,並且邀請同學上台分享「假如我是總統」的施政內容。

蔡英文開場致詞時,詢問台下學生是否有聽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但台下學生幾乎無人知曉此項政策。蔡英文對此解釋,台灣有許多長久以來解決不了的問題,民進黨在執政前,早已在與黨內的智庫與學者研究台灣社會的問題,並且擬定解決方針,直到上任後才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如果政府沒有短期計畫,政府會倒;若政府沒有長期計畫,國家會垮。」蔡英文以水資源舉例,說明台灣長期以來並非缺水,而是留不住水,每逢春天乾旱夏天水害,早已是長久以來存在並且持續惡化的問題,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資源就打算解決類似像這樣結構性的問題。

今週刊也以抽籤的方式,讓新興高中、崇光女中、松山高中、台南女中以及台東高中五所學校上台發表「假如果是總統」的政策方針。蔡英文也綜合五位同學所說政策提出建議與自身執政經驗,勉勵同學能有更多元、開放的思想,去思考臺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