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下旬舉行,台灣沒有收到邀請函。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在臉書貼文抖出內幕,他說,藍營拒絕協商,以致立院抗議世衛的聲明難產。

柯建銘在文中指出,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將於下旬舉行,然而因中國阻撓,台灣迄今沒有收到邀請函。立法院民進黨團提議立法院應共同聲明,嚴正抗議並譴責中國打壓。立法院昨天也就此案召開朝野協商,但因國民黨團拒絕出席協商會議而流會,未能完成共同決議。

民進黨團認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中國施壓WHO不得發出邀請函,並不斷以片面政治藉口阻礙台灣參與WHA,民進黨團因此提議立法院應共同發出決議,強調WHO是非政治性組織,沒有任何理由將台灣人的健康權益排除在外;並應針對中國以政治理由阻礙台灣參與,予以嚴正抗議並譴責。

民進黨團指出,中國打壓台灣,不僅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也對國際社會的衛生安全與防疫造成負面影響。

因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集朝野各黨團,就「我國參與WHO發表共同聲明」一案進行研商。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均有代表出席,國民黨團代表卻遲未現身,一群人在會議室乾等十五分鐘後,蔡其昌表示,經議事人員聯繫,國民黨團明確表示不會出席。由於無法達成協商共識或結論,因而流會,未能作成共同決議。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均有代表出席協商,國民黨團代表卻遲未現身。   圖:翻攝柯建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