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上任近1年,今 (12)日出席在新北市府舉辦的「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自去年大選後首度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同台。雖然朱立倫接送蔡總統進場及離場,展現地主風度,不過兩人僅在進出場時略有寒喧,在場內毫無互動。蔡總統致詞時,再度強調台灣是全球衛生體系的一環,不應該因眾所周知的政治考量,被排除在外。                   

「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今天下午2時,在新北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行,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應邀出席恭喜得獎護理人員;這也是蔡總統自去年總統大選後,首度到新北市與朱立倫同台。                                                                                 

新北市府從今天中午就加強維安,蔡總統車隊抵達市府後,朱立倫在1樓迎接,與蔡總統一起搭電梯到市府3樓會場,與會貴賓還有監察院長張博雅及多位立委、監委。主辦單位安排蔡總統、朱市長中間隔著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衛福部長陳時中2人,並未讓兩人並肩同坐。

蔡總統致詞向全國護理人員表達最深的致意和感謝,表示護理人員是全民的最佳守護者,提升護理人員福利、改善人力配置、職場環境更友善,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她會要求使護病比例更合理、職場環境更友善。

蔡總統也說,因應長照2.0政策,目前衛福部正準備「鄰里家居護理所倍增計畫」,將協助居家護理師從機構出發,深入社區從事照顧工作,面對未來人口老化的挑戰,「台灣是全球衛生體系的一環,不應該眾所周知的政治考量,被排除在外。」                                  

朱立倫致詞也說,護理師不只是一個職業,更是一個志業,護理師是非常需要愛心和耐心的工作,要有菩薩的心和天使的情懷,對於病人不分貧賤富貴、種族及黨派,只要是病人,都會給予最完善的照護,從他們身上真的可以看到「莫忘初衷」四個字。他感謝大家辛苦的付出,並祝大家國際護師節快樂、母親節快樂。                    

活動中,蔡總統也與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一同帶領資深護士進行「傳光儀式」,並頒獎給16位獲得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與服務奉獻獎,表揚他們的付出與辛勞。頒獎完後蔡英文隨即離場,朱立倫則在後送總統離開時,媒體高聲詢問:「總統,市長有沒有跟妳提到前瞻計畫?」蔡總統只揮揮手;媒體再問:「總統有聽到嗎?」蔡未答隨即離去。

朱立倫在國際護師節活動,感謝護理人員的辛勞與付出,強調他們在社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在國際護師節活動,感謝護理人員的辛勞與付出,強調他們在社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