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捐地換容積」政策落日在即,7月開始將全面實施全面容積代金制,今(12)日下午百名地主聚集於市政大樓前抗議,訴求全面徵收並保留容積移轉政策,抗議地主與警發生推擠衝突。

百名地主聚集於市政大樓前抗議容積代金制度,要求柯文哲「欠債還錢」,落實土地徵收,完成公保地的徵收程序;抗議指揮一聲令下大喊「衝!」,十多名地主向市政大樓大門飛奔,與門口警力發生推擠衝突,見狀無法進入,便開始在現場拋撒預先複印的「土地權狀」,諷政策讓權狀成為廢紙。

在台北市都市計畫中,劃定為公共設施保留地,但尚未完成徵收程序的土地市值高達2兆元,為了處理此問題,先後推出「捐地換容積」的容積移轉制度,以及在郝龍斌市長任內所提出的容積代金制,目前雙軌並行;然而,「捐地換容積」政策依法將在今年6月底退場,但容積代金制仍無完整配套。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表示,容積代金制度會向購買容積的地主要求公告現值150%的收購價,向目前公保地的地主卻最高只用15%的價格收購,侵犯人民財產權、自由權,根本違憲。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在衝突後出面接受陳情,在地主群起追問下表示,市府認為15%的收購價方案確實不合理,會再研擬配套方案。目前已有5名地主代表在抗議行動後進入市府,與都發局開會討論。

地主與警推擠衝突後,開始在現場拋撒預先複印的「土地權狀」,諷政策讓權狀成為廢紙。   圖:程士華/攝

抗議指揮一聲令下大喊「衝!」,十多名地主向市政大樓大門飛奔,與門口警力發生推擠衝突   圖:程士華/攝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在衝突後表示,市府認為15%的收購價方案確實不合理,會再研擬配套方案。   圖:程士華/攝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表示,容積代金制度侵犯人民財產權、自由權,根本違憲。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