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帶領的「共和前進黨」於當地時間11日推派428名候選人,參加6月的國會大選,候選人來自各行各業,有一半是政治素人。馬克宏正逐步實現他的競選承諾,引進政治心血,革新法國老舊的政治傳統。

馬克宏日前宣布辭去自己創立的「前進黨!」(En Marche!)黨魁,並將黨名改為「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希望能在國會大選中取得多數席次,共和前進黨開始徵召國會參選人,已收到超過1萬9000份申請,清單上候選人最年輕是24歲,最年長為72歲,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飛行員、農民、教師、退休人士和部分學生。

共和前進黨秘書長費朗德(Richard Ferrand)表示,公布的參選名單中,超過半數是從未參政的素人,男女比例各半,其中只有5%(約24名)候選人曾為社會黨國會議員,他說,此改變的目的是還權於民,讓市民回歸政治中心。

不過,目前候選人名單還缺法國右派,若共和前進黨囊括過多的社會黨議員,可能受到法國右派的攻擊。法國國會共有577席次,目前共和前進黨還需要再公布149名人選,費朗德表示,歡迎其他黨派的加入。

日前法國前總理瓦爾(Manuel Valls)認為自己所屬的社會黨已死,宣布投靠馬克宏的社會前進黨,希望能代表參選,不過,費朗德回應,瓦爾並不符合候選人資格,因其在國會任期3次不符標準,而社會黨員則批評瓦爾是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