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杯葛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計畫草案審查,昨天祭出麵粉攻勢,造成藍綠混戰的場面。民進黨中央黨部今 (12) 日召開記者會反擊,發言人阮昭雄點名包括:顏寬恆、羅明才、江啟臣等多位國民黨區域立委阻擋地方建設,「心中沒有人民、只有政治,為一黨之私葬送台灣未來」。

立法院經濟等委員會昨天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吹哨子、按喇叭,還潑灑麵粉和水。民進黨今天由發言人阮昭雄、楊家俍、吳沛憶召開「支持台灣建設很難嗎?!國民黨立委心中沒有人民,只有政治!?」記者會反擊,同時要求藍營地方縣市首長應該要制止黨籍立委。

阮昭雄等3名發言人砲轟國民黨將政黨之私放在台灣人民利益之前,並點名立委王惠美、江啟臣、顏寬恆、徐榛蔚、羅明才、廖國棟、黃昭順、陳超明、陳學聖、吳志揚、呂玉玲等藍委,持續以暴力非理性手段讓國會空轉。

阮昭雄說,相關民調顯示,有7成民眾支持前瞻建設,5成以上認為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7成民眾厭惡國民黨杯葛手段。其中,顏寬恆反對前瞻計畫中所支持的海線追分大甲鐵路高架化,他還對顏喊話指出,「過去你的父親(前立委顏清標)努力爭取地方經費,難道你要阻擋台中進步嗎?」此外,阮昭雄也點名國民黨彰化立委王惠美、新北市立委羅明才、花東出身的徐榛蔚、台中市立委江啟臣,質疑他們阻礙前瞻計畫在彰化、安坑、花東、台中的相關基礎建設。

楊家俍則點名前桃園縣長吳志揚,當他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的同時,也就是反對他自己一手規劃的桃園綠線捷運。他也請朱立倫等藍營縣市長,要求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勿杯葛前瞻,「你們在爭取(預算),他們在抗爭。」 、「台灣不要國民黨這樣的豬隊友!」

發言人吳沛憶說,如果國民黨不要這些建設,請理性告訴大家,國民黨要的是什麼?台灣過去10年對公共投資長期停滯,這次並不是一次要通過8年預算,前瞻的預算會於每1至2年為一期,分期編列,該條例通過後,立院才能審查預算,立委們就可以理性審查條例。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12)天召開記者會,指責國民黨「為一黨之私葬送台灣未來」。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