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多位國民黨籍立委今 (12) 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少子化問題,並提出「安心生育、完善托育、經濟保障、友善環境、責任分攤」5大政策,希望提高台灣生育率;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表示,他要以身作則,回家就跟太太說「親愛的,讓我們再生一個」。

已育一子的蔣萬安表示,他跟太太有規劃要再生第二個,不然兒子目前都快6歲,若再不生兩胎之間年紀差距會太大;適巧江啟臣帶來服務處詢問度很高、象徵「產子」的金鏟子,便當場送給蔣萬安,並祝他能生雙胞胎。

江啟臣還熱心的教蔣萬安如何擺放金鏟子,他說,如果想生男孩就將鏟子朝上放床下,想生女孩就將鏟子朝下,當場被賦予「以身作則」的任務,讓接過金鏟子的蔣萬安壓力好大,只要靦腆地說「就今天晚上了」。

李彥秀表示,目前台灣的產假天數在OECD國家中是倒數的,希望婦女生產完後至少能待滿兩個月,讓媽媽有足夠休息再回到職場;同時婦女在產假期間的薪資是否能予以公共化,由政府負擔,期盼藉此創造生育率。

蔣萬安則說,很多年輕夫妻想生孩子,但卻因經濟因素變得不敢生,希望修法後能相較星日韓等周邊國家16、14、13周的產假,台灣產假只有8周是不夠的,婦女產後需要休息,未來希望透過修法,讓年輕夫妻能夠安心的生孩子。

江啟臣也說,少子化背後的意義也有「少母化」,希望未來能有很多小孩,台灣的生育率已堪稱世界最低,再這樣下去未來2、30年台灣人口可能會變成1800萬,現在政府大推前瞻計畫,少子化也應納入重點。

林為洲說,政府對於生育只有口號,衛福部之前宣布成立少子女化對策辦公室,拋出「六歲以下政府養」等不實口號;但生養環境要改善,除了修法還要有經費,不然徒有法律也沒用,法令層面跟政府預算都要同步進行。

王惠美則指出,目前公托不夠,過去擔任鹿港鎮長時,公托招收100多人,卻總有6、700人來報名,很多父母只好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經濟負擔相對較大,希望政府能正視公托問題,確實解決父母的托育困境。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李彥秀、江啟臣、林為洲、王惠美等人12日召開「親愛的,讓我們再生一個」記者會,江啟臣送一把金鏟子(產子)給蔣萬安,鼓勵再生一個,讓蔣萬安壓力好大。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