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議題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司法法制委員會主席段宜康今(12)日接受《寇寇早餐》專訪時再次強調,年改本會期必須通過,且須修改過去的「不公平」,讓年金維持一個世代,否則將入不敷出,他自覺扮黑臉,推動重大改革。

段宜康今天表示,年改法案送至委員會只是一個程序,接下來有1個月的協商期,各黨黨鞭須簽字同意,若有1人反對,協商可能破裂,他強調,協商後,年改法案送至院會表決,儘管民進黨為國會多數,但並非舉手按鈴就過,法案中的條文須逐一審視,又會耗費許多時間。

關於所得替代率調降,段宜康說明,年改法案通過後,所得替代率第1年就會調降至75%,許多所得替代率達90%的高階公務員,都會立即調整,不過,基層公務員的所得替代率還不及75%,影響不大。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日前指出段宜康母親也領18%,對此,段宜康回應,他的母親今年79歲,是純舊制月退,目前退休金月領3萬5692元,加上公保養老給付優存18%,大約7000元,年改後只會領到地板月退休金3萬2160元,段宜康表示,為了回應今年2月1日退休的劉亞平,他改支持時代力量版本「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大約2.2萬元。

段宜康指出,年改通過、總統頒布後,仍會存在許多爭議,許多公務員除了會提起行政訴訟官司,也會有大法官釋憲,考試院的公務人員保障訓練委員會處理退休金減少的個案也會增多,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