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低薪問題日益嚴重,到底「兇手」是誰?除了產業結構難以調整、政府祭出22K政策帶動低薪、大學教育無法與職場銜接之外,專靠壓榨勞工獲取利潤的「慣老闆們」橫行天下,以及負責剝削下屬的主管們,其實才是真正的「劊子手」!

去年底,一位年輕後輩坐完月子後,急欲返回職場。由於對業務工作相當有興趣,我便鼓勵她去嘗試電商領域。很幸運的,她順利考上了某家有財團背景、且股票上市的電商公司,看她每天忙進忙出,積極拜訪客戶,很替她開心。

沒想到,就在前天,她告訴我,她已經離職了!我非常不解的追問,「好端端的幹嘛要離職?而且,我印象中妳業績很不賴,公司股價也有200多元,應該要繼續留下來接受磨練,假以時日,一定會升官加薪!」

她帶著哀怨的眼神說,「燕俐姐,妳也知道,我不怕辛苦,工作哪有不辛苦的?我怕的是,越操勞等於越被剝削,辛苦完全沒有代價!充其量就是變成老闆和主管的賺錢機器而已!」

原來,她上班第一個月,就做了一百多萬元的業績,本以為按照公司制度,至少可以領一萬多元的獎金,等薪水入帳了,查覺沒有獎金,詢問主管和人資後,才被告知,「試用期三個月期間,超過銷售目標的部分,沒有任何獎金,只能領底薪。」

她內心覺得有些不公平,「員工手冊上面沒有寫這條規定,面試時也沒提到,似乎有些惡意欺瞞。」為了證明實力,她待滿三個月,每個月都替公司進帳一百到兩百萬元,試用期滿,主管決定聘她為正職,她卻決定離職。因為她發現,公司有不少晉升和獎勵辦法,都遊走在模糊地帶,且大多有利於資方、不利勞方。

更令她害怕的是,「很多資深同事獎金都被奇怪的名義東扣西扣,大家敢怒不敢言,也沒人敢向勞工局舉發,因為一旦去檢舉,就沒辦法在電商界繼續混下去!」

我聽了非常難過兼感慨,原來這家公司EPS年年成長,靠的是不停剝削勞工;而台灣勞工向來溫良恭儉,為了養家餬口,面對惡老闆和惡主管,莫不忍氣吞聲。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難怪會養出一群慣老闆們,以及便宜好用的勞工。

還有一件事讓我不理解,就是這家財團形象不錯,從未鬧過分家,也沒有緋聞,究竟這種「試用期再努力也領不到獎金」的爛制度,是老闆想出來的?還是中高階主管為了部門獲利,昧著良心所想出的計謀?不管答案為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連大財團都處心積慮壓榨勞工,更何況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