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化解朝野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審查僵局,行政院今 (11) 日釋出善意,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已釋出善意,同意增列國民黨提出的部分修正內容,但國民黨仍堅持預算與時程上要依其版本,行政院不能同意,協商便破局;至於明天國民黨若再杯葛,柯建銘說,「只好送給國民黨去搞」。

立法院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繼續排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藍委曾銘宗版也併案審查;藍綠都發出動員令,國民黨今天改採「麵粉戰」,民進黨團則在一片混亂中,強行進行議事,將草案第一條保留,隨後朝野休息協商。

柯建銘表示,為化解此一僵局,他在與國民黨協商後,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與政務委員張景森到黨團溝通,希望能在草案中,增列國民黨提出的內容,行政院也釋出善意,同意在草案第4條前瞻項目中,增列「因應少子化,食品安全、青年就業、人才培育之基礎建設」。

另外,柯建銘說,行政院也同意另增列第六條第二項「未完成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者,不得動支工程預算」;同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上限經費為8900億元,以特別預算編列,應以2年為1期,分期辦理;分期辦理時,應檢附前期執行成果檢討向立法院報告,並得調整原計畫及預算。

柯建銘表示,這3項善意國民黨團說要開會討論,不過下午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回溝通現場時,丟出計畫第1階段以4年為期程,總金額上限為新台幣4500億元,屆滿前1年得視實際執行情形辦理延續計畫等修正文字,讓朝野溝通破局。

柯建銘說,國民黨以吹口哨等無所用其極的方式杯葛,難道社會就會站在他們那邊?民進黨忍耐已到了極限,必須往前走,不可能再讓委員會審查空轉,下周一仍將續排前瞻,「最好國民黨能一條一條來發言,民進黨非常歡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民進黨堅持8800億經費都不能少,而此次前瞻草案的重點就是預算及年限,如果都能修正,就只有破局;國民黨會無限期杯葛到底,明天也會繼續杯葛院會議事。

對於國民黨明天將繼續杯葛院會議事,柯建銘說,明天就只好送給他們,他們要怎麼弄就怎麼弄,「沒關係,看他們能搞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