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要求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揪出16個重大貿易逆差國,並提出「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預定於5/18召開聽證會,其中,台灣也是被點名的國家之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 (11) 日表示,經廣泛徵詢我國產、官、學各界的意見,已研訂我國的書面評論意見,並由我國駐美國代表處提交美國商務部,以挽回對我國不利的局勢。

川普於2017年3月31日簽署13786號行政命令,指示美國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於90日內研提「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美國於4月17日發布聯邦公報,指出美國對中國、日本、德國、墨西哥及台灣等16國面臨重大貿易逆差(我國為美國第14大逆差國),將就撰寫「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徵求公眾意見,並預定於5月18日召開公開聽證會。

而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接受路透專訪時也表示,川普的部分政策可能衝擊台美貿易,台灣必須尋找下階段對美國貿易的想法,減少衝擊,強化雙方的互補性,而台美之間也沒有這麼大的經貿逆差。

因此,為了協助美國政府單位撰寫,並主動說明我國對台美經貿關係的觀點,行政院經貿辦今天表示,經廣泛徵詢我國產、官、學各界意見,已研訂我國書面評論意見,並由我國駐美國代表處提交美國商務部。此外,台灣區石油化學同業公會及中鋼公司等也主動提出書面評論意見,從產業界觀點表達強化台美經貿關係與產業合作鏈結的期許,強調台灣不是造成美國巨額逆差產品的主要出口國。

經貿辦指出,我國的評論意見主要是由貿易平衡、公平貿易、製造業與國防安全及未來展望等4個面向,探討台美雙邊經貿發展現況與趨勢。我國強調,台美共同享有正面且互惠的貿易關係,藉由分析進、出口及各年度數據,由雙邊貿易結構進行整體考量,提出供應鏈垂直互補的相關案例,並彰顯我國係屬自由開放貿易體制,雙邊經貿往來並未影響美國就業機會或產業。

經貿辦指出,統計顯示,台美雙方企業具有垂直分工的關係高達78%,台灣並非造成美國巨額逆差產品的主要出口國,而且台灣對美軍購金額中的後勤服務、人才訓練費用以及船艦等部分項目,並未呈現於美方的貿易統計數據中;未來雙方應就貿易統計的差異部分繼續溝通,增進理解。

同時,報告也指出,我國工業產品平均關稅僅約4.2%,有許多美商投資台灣,且美國在農產品對台灣享有長期的巨額順差,持續享有台灣政府採購的商機,未來台灣也將持續加強與美國在遏止違反貿易及關稅法規行為的合作。

經貿辦的報告強調,台灣希望推動更強而穩固的台美經貿關係,討論未來強化台美公平互利經貿關係的任何可能方案,其中,也包括美豬進口問題,台灣將持續和美國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