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涉嫌共諜案,檢方追查發現,介紹謝嘉康的中間人是退役上校辛澎生,由於辛澎生10年前在飛指部當參謀長時,疑遭中共國安部門吸收,辛澎生與謝嘉康是學長與學弟關係,且曾與謝嘉康接觸,案情可能擴大,檢方將持續偵辦清查有否其他人員涉案。

 謝嘉康及辛澎生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橋頭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兩人各以10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不過檢調初步查出辛澎生曾擔任飛指部上校參謀長,疑遭中共國安部門吸收後,涉嫌刺探國軍機密及發展共諜組織,並與謝嘉康接觸。

 由於辛澎生在軍中曾任飛彈指揮部南群指揮官、飛彈指揮部上校副參謀長,退伍前更是空軍戰管中心(AOC)的上校陸軍組長,不但曾掌管台灣整個南部的飛彈部署,也熟悉空軍戰管與防空飛彈間的運用,機密等級恐比謝嘉康高。辛在軍中後期,飛指部以鷹式、力士飛彈為主,正換裝天弓,對岸究竟掌蜇我方多少飛彈等重要情資,檢方表示,案情無法詳細說明。

 檢方表示,謝嘉康在飛指部擔任上校旅長時,辛澎生是指揮部參謀長,兩人有長官下屬關係,交情不錯,辛澎生退伍後從事旅遊業,謝嘉康曾於2009、2010年間前往泰國等地接受招待旅遊,謝嘉康雖否認涉及共諜案及洩漏軍機,但重重疑點仍待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