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1)日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中午休息過後,民進黨立委漸漸聚集在主席台旁,國民黨立委也磨刀霍霍準備著。會議於1430分準時開始,藍綠立委再度推擠,國民黨試圖干擾會議,但民進黨下午打算強行審案。

會議開始時,國民兩黨立委隨即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要求主席高志鵬處理臨時動議,但高志鵬並不理會,並開始衝突推擠。高志鵬接著請有登記發言發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黃國昌上台發言,時代力量要求主席優先處理程序問題,必須遵照議事規則,會議應從早上忽略的大體討論與登記發言開始,但國民黨立委不斷地高喊「有異議」、「會議無效」等口號,並持續地以哨子、氣笛和麥克風回音製造噪音,干擾議事進行。

對此,時代力量質疑,國民黨根本在圖利民進黨。黃國昌更直指,兩方人馬不坐下來好好討論法條,從早上干擾到下午,這樣要怎麼討論?多次說「國民黨別鬧了!」隨後國民黨提解散動議,民進黨同一點名表決,以人數優勢否決了國民黨的解散提案。

會議主席處理完解散提案後,隨即進入逐條討論,但議事人員也只快速唸過法案,並無實質進入討論。國民黨也如同以往以噪音、推擠、衝突干擾議事進行,時代力量僅佔在講台上,一臉無奈,甚至被國民黨立委認為是在割稻尾。

國民黨立委站在桌上,手舉標語表達抗議,即使委員表達有異議、會議無效,民進黨還是持續以「唸」法條當作逐條討論,企圖強行闖關。最後,民進黨念到第六條後,主席宣布「休息」,會議暫停。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以聆聽議事人員「唸」法條的方式逐條討論法案。   圖:鍾孟軒/攝

時代力量一臉無奈地站在講台上。   圖:鍾孟軒/攝

國民黨立委站在桌上手舉標語表示抗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