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投法補正,人民作主基金會發起的24小時接力禁食,11日下午3時結束。基金會原本要求520前完成修法,但總統蔡英文則要求大家體諒,把最後期限押到今年年底,基金會在結束聲明僅呼籲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士,共同來敦促民進黨盡速修正公投法。

人民作主基金會發起的24小時接力禁食11日下午劃下句點。林義雄則於上午940多分加入禁食活動。到了下午2時左右,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加入靜坐。到了下午230分,上百名志工在領隊帶領下,繞行民進黨部附近三圈,宣示推動活動的決心。隨後則由志工宣讀林義雄親擬的活動結束聲明。

聲明指出,民主是台灣人民前仆後繼、犧牲身家性命所追求的願景。也是凝聚國民意識,共同解決內部問題,對抗外部挑戰最有力、最有效的利器。

聲明表示,公投是實踐民主的必要制度,民主國家實施公投,早已習以為常。因此,30年來,台灣各界就各式議題要求公投的呼聲,時有所聞且漸漸匯成潮流。

聲明表示,威權遺續的國、親兩黨為遏止此一民主潮流的進展,乃透過當時其主導的立法院,於2003年制訂了現行的「公民投票法」,以超高的提案及連署門檻、超高的投票率、禁止行政機關提案公投、設置審議委員會來現制人民的提案等等規定,使公投成為實際上的「不可能」,以致該法實施14年以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提案能夠通過公投。

聲明表示,現行公投法制訂後,社會各界多認為此法箝制人民公投權利,應迅速補正。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包括總統、行政院長、立法委員、縣市長等,也都曾對該法嚴詞批評而支持民間修法的主張。無奈因國民兩黨當時占有立法院多數席次而未有結果。

聲明指出,2016年民進黨獲得立法院多數席次,社會各界都認為公投法補正只不過舉手之勞,應可迅速完成。不料,一年多來,未見民進黨積極修法,反而處處給人有敷衍推託的感覺。在此種種不得已情況下,人民作主基金會於是發起禁食行動,以16天的時間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接力禁食,嚴正要求以民主為名的民進黨「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雖然蔡英文接受520前完成公投補正呼籲,但聲明最後並沒有直接批判,僅表示,妥適的公投制度,是促使政治人物必須遵守民主原則的良方,也是改正違背民主政策,制裁反民主行為的有力武器,確實是台灣民主發展關鍵性的工程,基金會呼籲各界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士,共同來敦促民進黨儘速修正公投法。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與人民作主志工11日繞行民進黨3圈。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11日加入要求補正公投法禁食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