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實施後並未改善護理人員的超工時問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豔今 (11) 日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護理師每日平均工時雖然有些微下降,但每天仍超時工作1.5到2.0小時,呼籲衛福部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公布「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結果顯示,除了護理師仍超時工作,護病比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仍持續惡化。

盧孳艷表示,此次修法是希望勞工有休假主導權,但調查發現,有44%護理師反映特休假排定未被徵詢,自主排定僅有21%,與同事排定則有34%,因此勞動部應將特休假及國定假日出勤,列入未來勞檢的重點項目,以確保修法美意落實。

另外,她也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雖然護理師每日平均工時有些微下降,其中白班為9.96小時(實施前10.36)、小夜班為9.34小時(9.45)、大夜班則為9.4小時(9.82),但每天幾乎仍然超時工作1.5到2.0小時。

盧孳豔說,雖然工時微降,但護病比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的層級持續惡化,其中醫學中心為10.1(實施前為9.6)、區域醫院為13.3(13.1);在地區醫院則有改善15.7(18.9)。根據醫院評鑑標準,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護病比應分別為9、12、15。

盧孳艷表示,根據此次調查結果,他們要求勞動部加強勞檢;健保署公布護病比、離職率及留任率;衛福部醫院評鑑檢視護病比,應改為各單位每位護理師直接照護人數,而非全院護理人員數及病人數。

盧孳豔說,這份調查是工會於3月1日至4月15日,對護理人員的工時狀況進行調查,總共回收有效問卷600份,護理師平均年資8.3年,工作職場於醫學中心者33%、區域醫院39%、地區醫院19%。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表示,一例一休後,護理人員的人力比雖有增加,但有些醫院因應方式是讓護理人員延長工時,未來會提醒醫院注意,盼逐步改善,不希望護理人員太勞累,造成病人的不安全。

蔡誾誾指出,衛福部會持續與醫事司處理護病比問題;去年申請評鑑151家醫院,醫學中心護病比大致可達到,地區醫院也有改善,但區域醫院仍不理想,若醫院評鑑未達標準,會要求2個月內立即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