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多個婦女團體今 (11) 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年金改革獨漏國民年金,擺明不想改革國保的爛攤子;還說國保要在5到10年後啟動,但總統任期只有4年,根本是在唬弄人民;他們呼籲政府儘速建立基礎年金制。

年金改革相關修法已送立法院初審,婦女新知董事長沈秀華表示,總統蔡英文選前一再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婦女新知在國家年金改革會議上,也提出希望以公民權為基礎、稅收為財源,每月給付水準不得低於8千元,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不過沈秀華說,送到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改革法案,卻獨缺國民年金改革,根本是政府不想改革國保的爛攤子;而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還說,國民年金改革列入下一階段規畫,預估5到10年後啟動檢討,但總統任期只有4年,這種說法豈不是在唬弄人民?

婦女新知董事洪惠芬也指出,年金改革喊得震天價響,政府卻刻意忽略年金制度設計初衷的預防老年貧窮,根據學者的研究,台灣老人貧窮率高達10~20%,但符合請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在老年人口中僅佔3.87%,顯見許多近貧老人,並未被納入社會救助安人網中。

他們呼籲政府兌現蔡總統政見,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每月至少給付8千元,以保障老年生活無匱乏;若擔心國家財務狀況不佳,可先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現行的17%恢復到2010年修法前的25%,「找財源不困難,只是政府不願意得罪大財團與企業主」。

他們還說,藍委李彥秀將提出「基礎年金法」,時代力量也將提出保證老年基本生活的相關法案,期望朝野能將民間主張的基礎年金制度,納入這波年金改革工程中,「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