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毒品問題日益嚴重,甚至入侵校園,行政院林全今 (11) 日特別指示相關單位研擬「新世代反毒策略」到院會報告,同時,會後還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宣示現在反毒每年預算12億,明年起將倍增為25億,4年達100億,而且「經費無上限」。同時,也責成法務部修法,只要是賣毒品給孕婦和未成年者,將加重刑責1/2。林全強調,將即刻展開為期1年半的強力緝毒工作,充份掌握黑數。

林全表示,儘管政府多年來在反毒工作上投注相當大的努力,但毒品問題仍是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並認為在毒品控制方面仍有努力空間,特別是面對當前新興毒品泛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仍有蔓延趨勢,政府應以歸零思考的方式,重新檢討整體反毒工作。

因此,未來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有別於以往被動式的查緝方式,並提出多項新作法,包括:1.以科技化策略整合各項資料,呈現毒品的網絡圖像,向上溯源打擊毒梟,使毒品徹底斷根。2.添購新設備提升檢驗新興混合型毒品的能量。3.建制北中南東4個整合性毒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強化國家整體醫療及毒藥癮處遇作法。4.採取1人1案方式,強化染毒者的戒毒專案輔導及轉介追蹤等連續性工作。5.就現行刑法上有關販毒刑度進行檢視,其中有關必要部分,予以提高販毒刑度修法處理,如販毒給孕婦和未成年者,將加重刑責1/2。

在防毒方面,將請衛福部食藥署統籌,會同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關務署、海巡署等,強化原料藥及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的流向管理與監控,有效阻斷毒梟製毒原料來源,同時強化新興毒品檢驗機制,讓政府與民間的檢驗機構,能在短期內完成擴充必要儀器設備、檢驗項目與量能,即時檢驗出新興毒品,發揮示警功效。

拒毒工作則請教育部連結內政部警政系統及地方政府,全力清查校園毒品黑數,鼓勵各級學校找出吸毒學生,建立完善通報機制,並結合家長、社政、醫療等支援體系,提供學生必要、妥適的輔導,讓他脫離毒品危害。同時要求各級學校與轄區派出所合作,建立校園周邊熱點巡邏網,阻絕青少年學生碰觸毒品的機會。

至於緝毒部份,為了徹底清出黑數,將請台灣高檢署統籌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等6大體系,即刻展開為期1年半的強力緝毒工作,充份掌握黑數;林全表示,短期內,相關數據會有升高情形,但也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掌握毒品製造、販售及販毒人口等資料,對症下藥。

而有媒體詢問司法國是會議中有人提出毒品除罪化的主張,對此,行政院的態度為何?林全說,第一線販毒、製毒者不可能除罪化,除罪化應該是指吸毒者,吸毒者要戒護,但更重要的是治療,只要吸毒者願意治療,一定給他機會治療,縱使有判刑,但可以用緩刑的方法,若治療失敗,還是要接受相關刑責。林全強調,應視吸毒者成癮狀況,結合法律的拘束力,引進醫療資源,給予適切的戒治、輔導與管制措施。

有需要修法之處,林全請法務部儘速會商相關機關研擬修正草案報院,並列為請立法院優先審議法案,希望在下個會期就能達成。

政院表示,這次的新反毒策略以4年為期,以阻絕毒品製毒原料於境外、強力查緝製造販賣運輸毒品、降低新生吸毒人口、減少吸食者衍生其他罪行、減少吸食者健康受損等為主要目標。至於所需經費,請各機關先行盤點,今年經費不足的部分,循程序報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107年度及往後所需經費預算,則請各部會納入未來預算籌編,政院將請主計總處給予最大的支持與調配,若有人力不足問題,也請循程序報院,由人事行政總處協助辦理。

行政院11日舉行院會後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