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環保團體今 (11) 日在母親節前夕,向台南市長賴清德陳情,請賴清德不要發放龍崎歐欣掩埋場設置許可,為孩子們留下乾淨的水資源,別再讓媽媽們操心。

台南環盟志工、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邱春華秘書長表示,環團抗議經濟部再展延台南龍崎歐欣掩埋場輔導案2年,5月初也赴台南地檢署陳情,抗議經濟部故意向林全院長陳述「龍船斷層非活動斷層,每年平均抬升約2公分」的錯誤訊息,經濟部涉嫌欺騙與圖利。

環保團體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調所「105年斷層活動性觀測研究第三階段-斷層整合性觀測與潛勢分析(4/4)」報告,龍崎牛埔里區域,每年地層呈現出不平均量的抬升,顯示此區域有潛移性活動斷層,未來不透水布及水泥固化物都會破,根本不可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環保團體指出,台南龍崎歐欣掩埋場設置地不適合開發為掩埋場,原因如下: 一、有龍船活動斷層通過;二、每年不等量抬升,最多14公分,不透水布、水泥固化物都會破、會碎;三、位於二仁溪上游;四、接近農業灌溉取水口;五、有世界級景觀泥岩地形;六、廢棄物污水會污染嘉南平原、高屏地區地下水。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的李淑惠表示,站出來就是為了跟賴市長說,千萬不能發許可證!因為掩埋場的地理位置於二仁溪上游,掩埋廢棄物將污染農業灌溉用水,把廢棄物掩埋在河川源頭,就是在影響全台南市民的身體健康。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陳郁玲理事表示,合作社長期關心環境、食安議題,現在臺南的空氣已經這麼糟了,如果連水都受到污染,下一代要如何生存?

台南市教師會及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 陳葦芸副秘書長表示,身為老師,相當關心孩子的未來,請賴市長留給孩子乾淨安全的水源。

歐欣掩埋場所做的水土保持工作。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