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日前未經原能會核准,逕行將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coastdown)至原功率75%。公民團體擔憂此舉將重演「車諾比核災」,致函總統府和行政院。不料,所得回覆與原能會發出的公文南轅北轍,對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11日至北檢控告經濟部李世光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涉嫌偽造公文書罪。

 誰在說謊?台電原預計6月初停爐大修,並退出30%的燃料棒,不過由於核二廠燃料池格架工程無法如期完工,台電在未經原能會核准下,逕行將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然而,「降載運轉」屬不穩定的操作方式,通常僅有在核電廠有異常情況下,才會進行的暫時權宜運轉方式,因此公民團體擔憂,此舉恐重演「車諾比核災」。

對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4日致函總統府和行政院,盼能立即中止核一廠的降載運轉,並闡明台電打算連續降載運轉 45 天,是國際所沒有的異常情況,希望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能夠立即制止台電的危險操作。

而原能會隨即在8 日召開「「核一 2 號機降載延時運轉案審查」說明會議程,表明核一廠 2 號機由 100%全功率,降載至約75%功率運轉,而原訂於6月初要停機的期程,將延長至6月中旬。

不過,5月9日經濟部卻指出,核一廠 2 號機並未「降載運轉」,並強調目前核一廠2號機是以75%功率穩定運轉,與「降載運轉」毫無關係。

面對原能會與經濟部的公文南轅北轍,方儉表示,核一廠是不是「降載運轉」,是工程、科技上的清楚事項,而核電安全事關台灣的生死,政府兩個部門卻都說不清楚,因此要將此事告訴給檢察官,讓檢察官好好調查,判定誰在說謊。

方儉11日上午至台北地檢署具狀控告經濟部李世光,以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涉嫌偽造公文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