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補教業狼師,教育部定於6個月後修訂《補習及進修教育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0)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將在2週內全面清查全台22縣市的補習班名冊;針對跨區的教育人員資料庫建置,潘文忠說目前欠缺法源,衛福部難以配合。

潘文忠今日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補教法的專案報告,強調教育部在未來的立法上將有「落實通報、課予罰責、建立資料庫」3大重點,針對補教業者將透過罰則,促使業者落實名冊通報,並要求在宣傳時揭露教師真實姓名;針對有性騷擾、性侵害等不適任人員的管制,教育部將與衛服部、警政單位研擬具體如何立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目前教育部是否沒有能力掌握所有縣市的教師資料?潘文忠表示,過去補教業立案都有通報名冊,教育部也將在2週內全面重新清查,即刻掌握名單並比對現有資料庫。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卻指出,全國地方政府負責補教業務的人員僅52人,但有立案補教業者高達1萬8千家,教育部根本無法確實掌握;潘文忠對此無法作出回應,另有教育部人員指出,目前正與地方教育局人員研擬委外辦理查核的可能。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教育部並沒有做好整合資料庫的溝通協調,衛福部也不斷推拖提供資料的進度;洪慈庸並要求,教育部應在3個月內提出向立法院報告系統建置的進度。潘文忠表示,目前衛福部沒有法源授權,不能主動提供相關的資料庫備查,因此修法會是當下的要務。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目前教育部是否沒有能力掌握所有縣市的教師資料?   圖:程士華/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全國地方政府負責補教業務的人員僅52人,但有立案補教業者高達1萬8千家,教育部根本無法確實掌握。   圖:程士華/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要求,教育部應在3個月內提出向立法院報告系統建置的進度。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