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基金會發動的公投法補正11日邁入第16天,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天加入禁食行列。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感謝志工,用非武力抗爭方式,「向有權力的人說,人民總有一天會把公投法的權力收回來,不容許你們在那裡推託、應付及敷衍」。而基金會要求520前完成公投法補正的目標沒有改變。

公投法補正邁入第16天,劉明新上午向參與禁食、靜坐志工們表示,這三年來大家苦行目標有三:第一是補正公投法希望能在520前完成;第二是修訂選罷法;第三就是要修訂憲法。

劉明新表示,大家在這裡以非常堅定的意志、精神,來向「有權力的人」講,「你的權力是人民賜給你的,你要慎重使用。當你有權力時,絕對不能做一些違反民主原理原則的事情」。公投法是普世價值,是從間接民權進步到直接民權的一個法案。如果台灣要成為百分之百真正民主的國家,就一定要有公投法來落實。

劉明新表示,他很高興有這麼多志工來參與最後一天的活動,用自己的精神、意志及非武力抗爭方式,「向有權力的人說,人民總有一天會把公投法的權力收回來,不容許你們在那裡推託、應付及敷衍」。

活動期間,約940多分,林義雄也在志工陪同下搭乘計程車前來會場。他先在報到處簽到後沒有受訪,即直接走入志工行列,一起與大家聆聽「人民作主志工行動公約」,強調要以非武力方式推動改革。

劉明新隨後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蔡英文希望能將日期定在今年年底,劉明新表示,基金會對520前通過公投法補正的訴求一直沒有改變。「希望執政黨如果有心要通過公投法,就是儘快」。

先前致詞提到「不要讓有權力的人拖延」,媒體詢問指的是不是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的談話,劉明新表示,這個是大家各有想法。以人民作主基金會的立場就是趕快通過公投法,這樣才能培養國人作主人的氣質,將來才能把很多公共事務用直接民主方式解決。

對於「島國前進」將蔡英文承諾補正公投法簽名送來,劉明新則說,大部分的立委在競選期間都有簽過這個同意書,一旦擔任立委就會推動公投法補正。

至於蔡英文希望能在年底前補正公投法,劉明新則透露,工作小組會商議,在第一階段完成後,下一個階段會做什麼。不過,今天下午將不會宣布第二階段行動。

人民作主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董事長陳麗貴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11日上午參與公投法補正活動。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與人民作主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11日進行要求補正公投禁食。   圖:林朝億/攝

人民作主基金會11日上午活動前集合一起唱歌、朗讀「人民作主志工行動公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