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開除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被懷疑與俄國關係匪淺,但川普毫不避嫌,除了馬上會晤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外,會晤過程還禁止美國媒體採訪,反而是俄國官媒拍到雙方會晤的照片,群情譁然。

《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讓俄羅斯攝影團隊進入橢圓形辦公室,無疑是冒著讓危險的監聽設備進入的風險,美國前安全情報員批評,這是1個有安全漏洞的會議。

外電指出,川普10日於白宮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會面,事前美國媒體都收到通知:不開放採訪,未料在會晤過後,俄國駐美大使館、俄國外交部及隸屬俄國官方的塔斯通訊社(Tass)馬上公布雙方會面的照片,令美國媒體愕然。

中央社指出,該不該使用由俄國官方提供的照片,讓美國媒體陷入天人交戰。立場保守的福斯新聞,擇以主播唸稿的方式帶過,沒有使用俄國提供的照片;而MSN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則播出俄國官方及官媒提供的照片,不但註明照片來自俄國官方,還不忘強調,一向享有新聞自由的美國媒體,這場會面全被排除在外。

白宮方面,只公布川普與拉夫羅夫的會談聲明,包括兩人談到烏克蘭、敘利亞的問題,對於俄國官方媒體最後提供照片,則表示驚訝,強調這場會面只讓白宮官方攝影及「俄國的官方攝影」在場。對於外界質疑白宮安全出了漏洞,還信誓旦旦表示,俄方人員都經過電子偵測機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