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7日選出中間派新政黨「前進」(En Marche!)的締建者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新任總統,打破第五共和長期以來左右兩大陣營輪替執政的局面。緊接而來的,是下個月中旬要舉行的國會改選。

由於法國是雙首長制,總統依照慣例將提名國會多數黨領袖為內閣總理。若總統與多數黨領袖分屬不同政黨,總統的權力將局限在外交與國防;相反的,若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取得多數,總統將擁有極大的權力。因此,這次的國會改選至關重大。

由於馬克宏氣勢如虹,法國各傳統政黨都如臨大敵。共和黨尤其擔心,一些國會議員將帶槍投靠馬克宏陣營。

目前執政的社會黨,在現任總統歐朗德(Francois Hollande)與新任總統馬克宏交接後即將面臨苦戰。代表社會黨挑戰總統寶座失敗的阿蒙(Benoit Hamon)雖然矢言要發起1個新的運動,但他在第一輪總統大選時得票甚低,且諸多的政綱都不受到自己本黨的支持。

極左翼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也在總統大選期間,跟共產黨內部的盟友鬧翻,他現在矢言要在沒有這些盟友的幫助下,帶領極左翼拚國會改選。

右翼大黨共和黨則擔心,一些國會議員將變節,改掛馬克宏的旗幟參選,幫助馬克宏取得國會多數。為了爭取更多的選票,共和黨準備拋棄代表該黨競選總統失利的費雍(Francois Fillon)一些不受歡迎的政綱。

極右翼的國民陣線,目前也出現勒龐的姪女退出政壇,黨內傳出路線之爭。

根據民調機構Elabe的調查,52%的法國受訪者希望見到馬克宏所帶領的政黨取得國會多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