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家於今(1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其服務之非本國籍孩童(關愛寶寶)說明服務方案及需求,會中邀請藝人丁寧向大眾拋磚引玉,號召社會大眾關注並定期定額捐款支持。關愛之家成立後,長期收容照顧受愛滋影響之孩童及成人感染者,近10年曾遭受再興社區迫遷訴訟及若干照顧場所鄰戶的各種抗爭。

近年來,政府對於愛滋垂直傳染途徑,已透過「產前篩檢、孕母投藥治療及疑似感染新生兒投藥」等政策的落實,使愛滋病不再垂直感染。日前因未產前篩檢而有確診案例,但整體而言,新生兒通報感染愛滋之數量已驟降。因此,關愛之家對兒童服務工作,近年已轉為提供移工婦女及其子女之收容與照顧為主。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寧可孩子被送到關愛,也不要讓他們被丟棄在垃圾桶中。」每一條生命都同等珍貴且應被保護,不因父母的身分有所差別,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孩童虐待、疏忽以及丟棄事件,讓她更堅持初衷;此外,今年初有個孩子「冰冰」因身分而無法接受疫苗接種,而感染了肺炎鏈球菌,不幸離開這個世界,但也因為冰冰的離開,讓目前有相同困境的孩子獲得疫苗接種的機會,讓他們不再遭受疾病的威脅。

關愛之家目前正在照顧的孩子就有150餘名,每天使用的奶粉及尿布都以箱為單位計算,在醫療、生活及照顧等方面,每年所需費用高達2,400萬元,亟需大眾協助,這些孩子的基本健康及照顧是無法等待的。丁寧號召大家加入定期定額支持關愛寶寶的行列,跟著楊婕妤一起成為1200個孩子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