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質疑前瞻計畫裡,中南部不需要捷運。高雄市長陳菊今(10)日重砲反擊指出,過去20年台北、新北的軌道建設就有12千多億,捷運是11條,共14條;但高雄只有2條。「郝龍斌站在天龍國」歧視南部,飽漢不知惡漢,你不知道人家飢的甘苦,這樣讓我們非常的遺憾」。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民進黨所有執政縣市長發表共同聲明力挺,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桃園市長鄭文燦4人,也於今天的中常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

聲明指出,政黨有藍綠,人民沒有藍綠;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身為地方首長,他們深切瞭解在地民眾的心聲與期待。現在是到了停止無意義議事杯葛時候了,現在是到了揚棄政黨與政治的對立思維,從人民的需求出發,為國家的未來打拼的時候了。

陳菊表示,過去20年來,台灣所有軌道資源幾乎集中在北部,中央投注在台北市、新北市的軌道費用「達到12千多億元,北部1年1條,總共14條的路線」,「高雄18年來只有2條,紅橘兩線還是用BOT的方式」。

賴清德表示,特別條例通過後,都可以經由計畫審議、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效益評估,每個環節都不會少,會讓經費發揮效果,「國民黨應該體認,在台灣困難時候,特別是中國極力打壓台灣的時候,我們更不應展現台灣的分歧如此的大。應該要團結,投資下一代,團結,平衡南北、縮短城鄉,讓台灣成唯一個團結的國家」。

對於郝龍斌曾質疑發言,認為中南部不需要捷運,陳菊則反批,南北這麼嚴重失衡,對於南部才開始的基礎建設,「郝龍斌站在天龍國這樣的有一點歧視南部」,「好像南部人搭乘公共運輸、捷運好像不需要,我們會全然絕不接受。如果他要領導國民黨,我們真的是很擔心」。

陳菊還說,郝龍斌「在整個北部完全不瞭解,飽漢不知惡漢飢,你不知道人家飢的甘苦,這樣讓我們非常的遺憾」。

至於今日的聯合聲明,陳菊表示,是她所發動的,並聯絡各執政縣市長。而他們這4位直轄市長、也都是中常委,則是趁今天的中常會後召開記者會,表達各縣市人民的殷切期待。

民進黨籍直轄市長林佳龍、賴清德、陳菊、鄭文燦(由左至右)10日召開記者會力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