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9)日與立委便當會時,質疑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什麼新北市沒有?」在今 (10) 日上午指斥「實為子虛烏有的指控」。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其強下午反嗆徐國勇「顯然是刻意斷章取義,才是子虛烏有的指控」、「行政院的821億元根本是亂算一通」。 

張其強說,朱市長昨日與13位新北市立委便當會,在提到軌道建設時表示:「這次向中央爭取的前瞻計劃8條捷運路線,都是早在10年、甚至20年前就已經著手規劃,比較目前行政院所核定的38項,連環評、可行性都還沒有,卻可以獲得核定,請告訴我們『為什麼新北市沒有獲得核定?』」完全是針對軌道建設,就事論事,當時立委也都在埸,徐發言人顯然是刻意斷章取義,才是子虛烏有的指控。

他說,至於行政院所謂「前瞻基礎建設軌道計畫已納入新北三鶯線、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共821.38億元」,他必須說,除了特別預算 203億元之外,其他所謂的年度預算,不是早在今年以前就已執行完畢,就是包括營建署新市鎮開發基金和新北市必須負擔的,而特別預算203億元,也只是把今年以後,預計編列的年度預算,通通加起來,戴上一個前瞻特別預算的帽子而己,821億元根本是亂算一通。

張其強說,新北市這次提出的爭取前瞻建設總額是4400億元,但事實上,需要中央補助的是1700多億元。如果整個前瞻特別預算8800億元,以平均台灣每個國民4萬元來計算,新北市400萬民眾,提出來的建設預算,並沒有超額,都在這個幅度裡面。而軌道建設的八項計畫,合計需要中央預算的是1006億元,更是占整個中央軌道項目4200億元不到四分之一,而且不是只是新北市民,也包括北北基桃900萬民眾的需要和權益;至於其他水資源建設,更是攸關台北市和基隆在內,北北基生活圈的共同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