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11日將前往黨部前靜坐,要求補正公投法,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中常會表示,她要請支持者理解。對於公投法等法律修正,如果本會期來不及處理,請以今年底之前完成立法為目標,繼續推動,回應人民的期待。

人民作主基金會426日起前往民進黨中央展開16天禁食活動,要求儘速補正公投法。林義雄也將於11日上午出席,並發表重大談話。蔡英文則於10日中常會首度對此公開回應。

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過去這一年,立院黨團非常的辛苦,努力推動過了許多重要的法案,這當中包含攸關綠能發展的電業法,攸關居住正義的住宅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還有確立長照財源的相關法案,以及政黨不當財產條例等等,這些法案都是民進黨過去的社會的承諾,也回應了人民對改革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還沒有完成的改革,民進黨也都還在繼續努力。但正如同剛才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到的,這個會期的兩大優先重點:「年金改革」法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的法案與特別預算,目前在國會中都遇到不小的阻力,耗去了許多時間和力量,造成其他改革方案的推動有所延誤。

蔡英文表示,這樣的情形,要請支持者理解,也拜託黨團同仁必須設法突破困境。未來許多社會重視的改革法案,包含:公投法、財團法人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產業創新條例等,如果本會期來不及處理,請以今年底之前完成立法為目標,繼續推動,回應人民的期待。

總統蔡英文10日表示,盼最晚年底前完成公投法補正。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