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多位民進黨立委今(10)日發起「關心媽媽的健康,一起來做乳癌篩檢」活動,共同推廣乳房免費篩檢,立委劉世芳還邀請男性立委莊瑞雄上攝影車篩檢;她表示,乳房篩檢全程只要6分鐘,一點都不痛,不再哀哀叫。

包括劉世芳、葉宜津、尤美女等民進黨女性立委,今天在立法院發起「關心媽媽的健康,一起來做乳癌篩檢」活動,乳房攝影車一早就進駐立法院,提供院內女性免費乳房篩檢,這是立法院首次有乳房攝影車進駐,吸引不少院內女性的詢問。

包括未婚年輕女立委呂孫綾、男性立委莊瑞雄、邱泰源今天也都共襄盛舉,一同出席這場推廣活動,劉世芳還邀請莊瑞雄上車體驗乳房攝影。他們呼籲45到69歲的女性或40到44歲家族曾有乳癌病史的女性,應定期做乳癌篩檢。

劉世芳表示,衛福部日前公布2014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第一名是乳癌,而乳癌篩檢比率很低僅4成,有6成以上的女性朋友並未定期篩檢,比大腸癌、子宮頸癌的篩檢率還低。

她說,許多女性朋友因為害怕乳房攝影的疼痛,不願接受篩檢,但現在的設備已持續更新,改善受檢者不適感,「以前我進去一個下午,然後哀哀叫」,現在只要6分鐘即可完成篩檢;呼籲女性朋友及早檢查,若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達95%。

立委葉宜津則指出,10幾年前曾做過乳房篩檢,做過1次後不太想做,感覺自己還蠻健康,不過,現在看到這麼進步的乳房攝影車,她也到場接受篩檢;她說,媽媽是家庭的支柱,應該要愛惜自己、做好健康管理。

年輕媽媽立委何欣純也說,雖然自己未滿45歲不能免費乳房篩檢,但3年前已自費做過乳房篩檢;過去到醫院篩檢會不好意思,現在乳房攝影車都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廣,十分方便;她呼籲,國健署也應對45歲以下年輕媽媽做乳房篩檢提供鼓勵措施。

年約29歲的呂孫綾則表示,乳癌好發率已有年輕化趨勢,她也自費到醫院做過乳房篩檢;癌症不分年齡、希望衛福部免費乳房篩檢能從45歲降至30歲。婦產科醫師立委林靜儀也呼籲45歲以上女性,善用每2年1次免費乳房篩檢,以維護自身健康。

多位民進黨立委10日發起「關心媽媽的健康,一起來做乳癌篩檢」活動,共同推廣乳房免費篩檢,由於這是乳房攝影車首次進駐立法院,吸引不少女性前來諮詢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