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半前,蘇迪勒颱風重創台9甲缐10.2K處,造成路基坍方,阻斷烏來聯外交通,烏來一夕成孤島,今(10)日彩虹橋終於通車。這座鋼構、截彎取直、避開易坍塌路基的橋樑,讓烏來不再遺世孤立了。

通車典禮由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及新北市朱立倫共同主持彩虹橋通車典禮。朱立倫表示,地方需求即是國家需求,彩虹橋的完工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期許彩虹橋能面對汛期挑戰。

烏來地區是新北市唯一的原鄉,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造成聯外要道台9甲線10.2K處路基流失、阻斷交通,烏來成為孤島,在市府工務局、公路總局及國軍的努力下,快速搭建便橋恢復聯外交通。

為徹底改善該路段,每逢風災即造成路基流失、道路塌陷問題,在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指示下,決議於此路段建造新橋,並於2016年初動工,行政院林全院長上任後,兩度前往視察,讓工程順利落成啟用,未來將可提升民眾往返烏來地區交通的便捷性。

公路總局表示,彩虹橋斥資3.3億元,繞過坍方點,截彎取直蓋建,去年初開工,新建橋梁前後含引橋全長296公尺,由兩端總長94.5公尺的棧橋及201.5公尺的鋼結構主橋組成,略呈S型卻不完全對稱,落墩處又是陡坡,需要精密計算支撐強度,在土石流及南勢溪的滾滾洪流之間,蜿蜒而上,以防災、生態及兼顧景觀的理念,既避開地質敏感區域,又不影響河道水文,有信心就算遇到土石流沖刷,從橋墩下通過,不會造成影響,經過一年三個月施作完工。

橋名則引述泰雅族傳說,「彩虹橋」在泰雅族語Hongu Utux直譯為神的橋,以雨後彩虹象徵災後復建。

當地民眾也在朱立倫的臉書留言說:烏來經過上次颱風的打擊後,受到嚴重的傷害!對外交通要道受到重大的阻礙,影響到烏來的觀光及族人的生計!經過一年多來的修復道路,和從建新橋!終於在今天通車,希望彩虹橋,能為烏來的泰雅族人帶來觀光人潮,為泰雅族人帶來生意,改善族人的生活!

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台9甲缐10.2K處,造成路基坍方,阻斷烏來聯外交通,烏來一夕成孤島,2017年5月10日截彎取直、避開易坍塌路基的鋼構彩虹橋,正式通車,讓烏來不再遺世孤立了!   圖:公路總局/提供

新北市烏來彩虹橋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彩虹橋通車典禮由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共同主持彩虹橋通車典禮。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