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大選中勝出的改革派候選人文在寅,今(10)日下午將提名新國務總理與部分幕僚人選,現任全羅南道知事(省長)李洛淵確定將獲提名出任總理。文在寅上午先後會晤在野黨領袖,呼籲在野黨對政府事務和治國政策給予支援合作,並承諾將隨時會見在野高層,進行溝通。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李洛淵出生於全羅南道靈光郡,畢業於光州第一高中和國立首爾大學法學系,曾任職於「東亞日報」,2000年獲前總統金大中提拔步入政壇,共當選4次國會議員。

對於新任幕僚人選,文在寅曾表示,選拔人才將不分地區和政黨,實現和諧公平,並曾暗示將提明湖南地區(全羅道)出身的人選,擔任新政府的首任總理。

文在寅上午參拜國立顯忠院後,首先前往自由韓國黨中央黨部會晤黨代表鄭宇澤,接著前往國會會晤國民之黨黨鞭朴智元、正黨黨鞭朱豪英、正義黨黨鞭魯會燦,呼籲各方積極給予協助,他承諾,將尊重國會,努力與在野黨溝通,並將在野黨視為治國理政的夥伴。

文在寅表示,今後韓國政壇不應像過去那樣對立及分裂,應以團結和諧姿態向前邁進,希望在野黨能共同研究和規劃政策,並分享安全、韓美同盟等相關資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