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又爆共諜案,國防部飛彈指揮部前指揮官、現任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疑遭退役上校辛澎生吸收淪為共諜,引發國防安全疑慮,立法院朝野立委今(10)日一致呼籲國防部,應儘快做好亡羊補牢的工作,把傷害降到最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以謝嘉康的位階及服務單位,如果真的涉及洩密,將會是重大的洩密案,飛指部是一個敏感的機密單位,很多重要機密都在他的腦袋裡面,雖然仍不知他是如何成為竊取資料的來源,但國安單位應已掌握相當證據才會行動,否則會打草驚蛇。

羅致政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趕快做好亡羊補牢的工作,去了解哪些情報、資料已經洩密,做一些防護的作為。他還說,美國許多機密武器不賣給台灣,其中一個很重要因素就是台灣的保密做的不夠好,這點我方要反省檢討,這對台灣國防安全造成很大的傷害。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指出,謝嘉康比較大的問題是現任少將,過去也擔任過飛指部的高級長官,所他對於相關飛彈布署的情資、飛彈性能、採購細節及飛彈參數都比較了解,他有沒有洩密是檢調要趕快積極查辦的部分。

另外,江啟臣說,國防部也應該趕快做內部管控,查清這位少將過去接觸的人、事、物,把傷害降到最低。而此案也凸顯國防部在高階長官、將領的內部管理出現很大漏洞,軍記和忠誠度的維護,必須在短時間內加強,否則對國家安全是很大的傷害。

江啟臣強調,像謝嘉康因為他是在飛彈專業領域裡面長期任職,他掌握的細節勢必比國防部長多,對這類人員忠誠度的考核,及可能洩密上面的防範,都必須要重新設計。

綠委王定宇也表示,現役將領洩密案算起來比較嚴重,對於一個少將而言,國家給他這麼好的待遇,讓他晉升到這麼高的官階,如果做出對不起國家的事,簡直該判死罪,尤其與飛彈佈署有關的參數若遭洩漏,飛彈就不用飛了;他已聯絡國防部了解。

王定宇說,立法院去年已對共諜案修法,對於任何的共諜案,只要判定有罪,所有的退休給付都要溯及既往、全部歸零,希望法律的嚴格是保護那些守法的人,嚴懲不守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