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條例爭議超過一個月,至今因國民黨杯葛未進入實質審查。經濟民主連合等13個民間團體今(9)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結合各領域專家學者20多人,起草「民間版」《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與會學者徐世榮痛批,國家重大建設往往先射箭、再畫靶,例如台南鐵路東移已經動工,才啟動徵收程序,他質問火車會像白海豚轉彎嗎?徐光蓉則痛批前瞻計畫用競爭力排名落後的項目做領先的基礎建設是「不合邏輯」。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國家重大建設往往「先射箭、再畫靶」。都市計畫委員會、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本應針對土徵必備要件公平、公正、公開審議;但過去往往看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拿著「尚方寶劍」,說「行政院已經核定」、「預算已經匡列」所以一定要執行,但這時候環境保護計畫、土地使用計畫、土地徵收計畫其實都還沒有擬定與審議;自救會往往是在最後要被徵收的階段才知道要被徵收,站出來已經太慢。

徐世榮表示,土地徵收要符合嚴謹要件,是人民基本人權保障的重要課題,如今卻被政府矮化為給錢補償就可以徵收。過往國民黨政府這樣做,民進黨政府也沒有改變,依照著威權統治模式,可以預料未來會有很多土地徵收與強制迫遷,這是民主危機。

徐世榮強調,民眾在末端進行抗爭,往往犧牲很多人,國家也浪費精力與財力,要在計畫提出來的「事前」,就告訴政府不應該犧牲環境、土地適宜性、基本人權。他表示,解嚴30年,國家最重要的不是基礎建設,而是很多法律仍停留在威權時期,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案有近五成涉及土地徵收、都市更新、市地重劃,每個釋憲文後面代表的是人民基本人權的迫害;因此真正前瞻的應該是更改不合時宜法律制度。他舉例指出,台南鐵路東移已經動工,才啟動徵收程序,他質問火車會像白海豚轉彎嗎?在民進黨主政縣市發生這樣的事,他遺憾無法接受。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也表示,前瞻計畫舉債沒有「償還機制」,公共建設沒有「自償能力」,「成本效益分析」也只有兩頁。她痛批蔡英文「不會債留子孫」的說法,表示「可能不會債留她的子孫,會債留我的子孫。」針對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4月18日表示,六月所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將有詳盡效益評估分析,她痛批如此計畫應該退回,六月的時候再提。

徐光蓉也氣憤表示,前瞻計畫總共1兆7411億元,舉債8825億元;地方建設還需要「地方配合款」,將造成大規模徵收,因為徵收是地方能夠找出的主要財源,林全說不會有「大量迫遷與徵地」,但他知道會「一段一段徵收」。她也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以「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數據為基準,可是軌道、道路等「基礎建設」評比項目,台灣是已經是全球第11名,相對之下「政府預算不平衡」項目卻是全球第56名,要用排名後面的項目去做排名前面的項目是「不合邏輯」。

13個民團結合各領域專家學者20多人,預告將起草「民間版」《前瞻基礎建設條例》。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