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毒品滲透至校園並斬斷金流打擊毒梟,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將提案,擴大毒品金流的沒收規定,未來只要有事實足以證實其所得與犯罪事實相關,檢察官皆可以擴大沒收。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羅致政、王定宇、莊瑞雄、陳其邁、邱泰源、蔡易餘等人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絕對反對毒品除罪化,唯有斬斷毒品金流,才能有效防止毒品氾濫。

根據歷年犯罪紀錄資料顯示,毒品犯罪佔所有犯罪人數的1/3,蔡易餘指出,現行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仍有漏洞,即使遭到警察逮捕或進入訴訟階段的毒梟,他仍然可透過遙控方式進行毒品交易。去年完成修法的「洗錢防制法第18條」,賦予檢察官擴大沒收與犯罪事實相關的財產或利益,未來將提案讓販毒所得比照洗錢,也就是檢查官得以依法沒收毒梟、與其相關的利益關係人的不正當所得,直到確認沒有販毒行為才能夠歸還,從金流端來遏止販毒者。

毒品滲透至校園對中小學孩童造成的傷害,王定宇表示,民進黨絕對支持反對毒品除罪化,未來對於經常性、集團性販毒者,如販售毒品給青少年以下的孩童,建議應加重刑責,此外,應將K他命的毒品類別從三級毒品提升為二級毒品,檢查確認有吸食K他命的標準降至20公克以下。盼能透過斷絕毒品的非法資金、加重毒品犯罪刑責來阻斷毒品氾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