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至今爭議仍多,南投縣長林明溱擬訂自治條例,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會逾越母法;對此,南投藍委許淑華今(9)日表示,中央不必急著指責南投縣,這種自治法很難超越母法,不論自治法如何訂定,最後都要呈勞動部核備。

林明溱先前曾公開反對中央的一例一休政策,昨天更指現行法律太複雜,在尊重中央、不違背法令前提下,將訂定南投縣自治條例,如加班費訂為日薪的1.5倍等,將來如果有一點違反法律,但符合自治條例規範,縣府就不會開罰。

許淑華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一例一休上路以後,有這麼多的縣市都表明,實務上會遇到某些困難,站在勞動部的立場,應該可以用更寬容的角度來看待各縣市政府所整合的各方意見。

她指出,特別是針對觀光縣市,雖然勞基法有彈性工時,部分觀光業也有列舉入內,但如何擴大這些觀光業,從他們的面向作為討論出發點,勞動部不妨參考一下相關資料,微調一些細節,既維持一例一休的大方向,又能解決地方上的問題。

她建議中央,先不要急著指責南投縣政府,因為這種自治法很難超越母法,而且不論自治法如何訂定,最後都要送交勞動部核備;她相信南投縣政府應該會做一個通盤的檢討,如果可行對中央也是很好的方向與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