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19屆總統大選將在9日晚間投票結束,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擊敗兩位對手成為下任得韓國總統。文在寅其實早在2012年就一度競選總統,但以些微落差敗給了朴槿惠,如今他捲土重來,終於登上總統寶座。外國媒體也對他寄予厚望,相信他能解決朝鮮問題。

現年64歲的文在寅,於1953年出生於巨濟市,他的父母是在韓戰中從咸鏡道逃離的脫北者。早年文的家境貧寒,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非常困頓。而後舉家搬至釜山,文也成功考上高考,於1972年進入慶熙大學法學系就讀,但他卻因為參加抗議朴正熙政權維新憲法的運動被捕,同時也遭到學校退學。

出獄後的文在寅順利服完兵役,決心重回書本懷抱,在1980年苦讀考過司法考試,但卻因有參與反抗運動的紀錄,不被允許出任法官。兩年後,他與盧武鉉合開法律事務所,專門處理釜山地區的人權案件,他也因此成為著名的「人權律師」。

2002年,盧武鉉參選總統,擔任競選總幹事的文在寅也正式展開他的政治生涯。盧當選後又被延攬入青瓦台。2012年代表民主綜合黨參選國會議員,在保守派重鎮釜山大勝。同年底他參加總統大選,以些微落差敗給了朴正熙之女朴槿惠。也在2015年被選為共同民主黨黨代表。

朴槿惠被彈劾下台後,文在寅來勢洶洶的投入補選,被韓國喻為「復仇者」。也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被評為「談判者」(The Negotiator),描述他未來或許能與金正恩政權坐上談判桌,解決朝鮮的核武威脅。